文旅康养学院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新农人㉞|五星级酒店女白领改行 回家乡“一肩挑”守望田园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1556
分享到:

在繁华都市学习酒店管理的女大学生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五星级酒店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农村老家。短短几年,她带领着628户共计1822名村民,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

她,就是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重庆市丰都县兴义镇双桂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容。

b9ff0fccff1d6faf4cfc171adeacd9ec.jpeg

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胡容

在这个夏日,胡容收到了来自母校的问候——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文旅康养学院的师生来到双桂场村,将一枚珍贵的校徽和一本沉甸甸的校史书送到了她手中。

怀揣梦想 从农村来到城市

胡容是土生土长的丰都县兴义镇白家沟村人。2009年,高中毕业的她,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城市的向往,来到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学习酒店管理。

“其实,高考填报志愿那会儿,父母和亲戚希望我念幼师专业。在他们看来,幼师这个职业轻松又稳定,特别适合女孩子干。可我却‘叛逆’地选择了酒店管理专业。”胡容回忆说,在她第一次翻看母校的招生简章时,就被富丽堂皇的酒店图片所深深吸引,“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毕业后进入五星级酒店工作。”

f5d91add2c0cc053c080ad6765f65203.jpeg

2012年,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照

作为一名有主见的重庆妹子,胡容最终遵从了自己内心的选择。从中餐摆台到后厨服务,再从后厨传菜员到酒水吧台服务,胡容一进大学就投入了紧张的学习。在文旅康养学院教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她的专业课成绩稳居全院前列。

大二那年,成绩优异的胡容被学校选派到校企合作基地——海宇温泉酒店轮岗实习。海宇温泉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这里设施高档、环境优美,完全符合胡容入学时对未来工作单位的一切预设。

“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加倍努力,‘拿下’这份工作。”胡容说,由于表现突出,不到半年时间,她就被酒店评为“优秀员工”,并在毕业后成为酒店的正式员工。

大学念上了心仪的专业,毕业找了满意的工作……顺风顺水的城市生活,却让胡容有些迷茫起来。就在这时,国家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在重庆中心城区工作的胡容,决定辞去这份光鲜的工作。

追寻初心 从城市返回农村

“其实,刚从酒店辞职那会儿,我也没想好要回村干什么。只知道,我应该带着知识、带着希望回家去。”放弃了舒适城市生活的胡容,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农村老家。

2015年,得知城里的大学生回了家乡,丰都县兴义镇杨柳村就有人登门邀请胡容到杨柳村工作。

“我们村需要有文化的年轻人,来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盛情地邀请,让迷茫的胡容豁然开朗。“对,我要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当初学校的党课不就讲到了‘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吗?”

后来,胡容虽因故未能到杨柳村任职,但不久之后,她便到镇里胜利社区干起了综合服务专干一职。由于工作出色,2018年6月,胡容在综合服务专干岗位上交流到双桂场村代理村委会主任一职。

f9b23e1afa9f86ee6675f77688cf1931.jpeg

2022年,当地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胡容正在入户走访

当时,和胜利社区相比而言,双桂场村又远又穷,是县里的脱贫攻坚薄弱村。面对困难与挑战,胡容选择迎难而上,立即走马上任。“当初我选择回到家乡,不就是回来过苦日子、改变穷样子的吗!”

苦干实干 多面抓手促脱贫

明确了目标,干就是了。刚到双桂场村不久,胡容就走访了全村农户,并用步子丈量了村里的3000亩耕地。

通过走访,胡容发现双桂场村集体产业少、土地荒废多,农作物品质差、农村劳动力稀缺,还有69户建卡贫困户……村子里的实际情况,比她想象中还要糟糕。

ea9f3edbe24b73df620f49406806600e.jpeg

2022年7月1日,慰问生活困难的党员

针对双桂场村的情况,胡容一边坚持走访入户,宣传各项利好政策;一边想办法努力培育产业大户,积极对接帮扶单位。此外,她还带领双桂场村联合另外三个当时的贫困村成立了丰都县宏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花椒、核桃、黄金梨、青脆李、板栗种植共计2771亩。短短几年间,村里的种植和养殖大户如雨后春笋逐年增加,破解了双桂场村“空壳村”的瓶颈。

923f64bd62ee194cd4b66e2e45b3714c.jpeg

四川省林科院杨志武博士到双桂场村指导花椒种植

2020年8月,胡容担任兴义镇双桂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成为全镇首位“一肩挑”女书记。同年10月,双桂场村成为丰都县唯一同时荣获“2015年—2019年经济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行政村。

坚定不移 母校给予她力量

这些年,在兴义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胡容与村支两委在双桂场村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了“雁阵齐飞”之变;抓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破茧重生”之变;抓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了“金山银山”之变;聚力补短强弱,实现了“木桶效应”之变;抓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画龙点睛”之变。2021年4月,胡容被重庆市委、市政府评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5f5b159dcf5e5abb426b0234c62cf8d.jpeg

2022年,双桂场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红镰志愿服务活动

“其实,我也曾感到委屈和沮丧。”胡容说,农村基层工作事情多、任务重,时常还会遭遇村民的不理解,是母校——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不断给予自己力量,让她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方面,我常常通过网络和大学时的辅导员段燕老师聊天,段老师总是叮嘱我要放平心态、温和待人;另一方面,当我听说学校杨贵强老师也曾在我们镇保家寺村任第一书记,我就又多了份向前的勇气和信心。”

259752353b7fe61fb88cd6cb1e73b3bf.jpeg

2021年,胡容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4-04-10

    典范引领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文旅康养学院优秀校友集锦(一)

  • 2024-01-19

    奋斗者最美丽︱文旅康养学院优秀学子就业纪实(三)

  • 2023-12-19

    奋斗者最美丽︱文旅康养学院2023届学生就业纪实(二)

  • 2023-12-06

    奋斗者最美丽︱文旅康养学院2023届学生就业纪实(一)

  • 2022-07-19

    新农人㉞|五星级酒店女白领改行 回家乡“一肩挑”守望田园

  • 2021-12-30

    朱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