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康养学院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文旅康养学院立足于打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阶段,顺应国家大力发展早托教育、学前教育及康养旅游的大趋势,面向现代文旅康养产业 “吃、住、游、养”和婴幼儿托育产业的“保、育、教”相关岗位群,构建以“现代文旅”和“学前教育”为核心的文旅康养专业群。学院开设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烹饪工艺与营养、现代文秘(商务文秘)、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6个专业,现有学生2000余名。不断深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整合区域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文旅康养人才。

专业设置.png

文旅康养学院党总支是重庆市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重庆市(首席)技能大师2名,重庆英才计划1人,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非物质文化传承人3人。现有博士(在读)4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1人,硕士学历教师50人。同时有30余名行业企业技术骨干和技能大师共建创新型模块化教学团队,多名教师曾到英国、新加坡、美国等访学研修,荣获市级区级荣誉达20多人次。已建成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专兼职结合、有国际视野的双师教师队伍。学院大力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市级一流课程2门,立项建设旅游管理和学前教育2个市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市级课堂革命典型案例2个,1名学生代表重庆参加世界技能竞赛酒店接待项目,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二等奖3项,市级技能竞赛获奖20余项;学院现有智慧酒店、学前教育、烹饪工艺与营养、康养调饮5大类实训中心,实训室41个,工位数近1100个。学院与金龙鱼、渝州宾馆、东方爱婴、江津几江幼儿园、重庆来福士洲际酒店、重庆旅游投资集团等30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就业基地,牵头开发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酒店与餐饮管理)1项。在大数据、智能化背景下,文旅康养学院立足于校企合作企业,开拓新兴行业与品牌企业。通过开展巴渝名匠班、订单班、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岗课融通、工学交替等形式,助力实现特色化、优质化就业。2021—2023年学院共400余名学生成功升入本科院校,专升本上线率达70%,1名毕业生成为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1名学生入选“巴渝青年技能之星”,近三年在“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市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两代师表筑两代师魂、红色文旅筑信念之基、茶香馥郁涵养博雅文化、咖啡觅香弥漫精致生活、人间烟火最抚凡人心。文旅康养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连续2年立项校级十大育人精品项目,重视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探索形成了以专业核心素养养成的“博雅润育”计划。建有茶艺社团、咖啡社团、红色宣讲队等专业社团5个,助力学生在第二课堂中赋能强技、特色发展。未来已来、可见可期,学院将培养各位学子成为具有文旅特质、复合技能、智慧特色的“五有”城职人。